•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双11特别策划|眼科医生告诉你:深夜抢单时,如何不被黑夜抢走你的视力
发布处室:医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 “双11”全民消费狂欢日,资深网购买家们早早进入了“彩排预热”,连日来在被窝中,紧握手机埋头苦干、备战“双11”,在挑选比对心仪之物的漫漫长夜里,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睡眠,更忘记了宝贵的视力正在被夺走……

     

    在宁波市眼科医院,近日有越来越多上门求诊的年轻人,他们有的视力突然下降,有的眼胀痛得隔天起床上不了班,更严重的出现一过性失明,眼前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了……

     

    之前,网上流传一则关于“睡前黑暗中看手机,会造成眼睛黄斑病变、视力极速恶化甚至失明”的消息,让被窝里刷手机的人惶恐不安。不开灯彻夜刷手机,真的会致盲吗?

     

    32岁的白女士在银行结算中心上班,原有400°近视,白天上班免不了对着电脑屏幕高强度用眼,下班回家后,在黑暗中追剧或网购到深夜成了最放松的时刻。直到有天,次日起床,白女士忽然感到右眼尤其模糊,看不清东西,吓得她赶紧跑医院。经宁波市眼科医院常务副院长、主任医师袁建树诊断,白女士的右眼因高强度用眼出现黄斑出血,虽有药物治疗能缓解,但已经留下后遗症,很难恢复到原有的视力水平。“东西抢到了,眼睛损伤了,实在得不偿失!”袁建树医生痛心地说。

     

    黑暗中看手机为什么对眼睛损伤特别大呢?袁建树医生分析:首先,一暗一亮的光线对比,给眼睛强烈的刺激感。在夜晚无其他光源的情况下刷手机,人的瞳孔会自然放大,以便让更多光线进入眼睛的黄斑区,这不仅会引起视觉疲劳,损害角膜上皮,尤其会损害黄斑。

     

    黄斑是眼底视网膜中央一个重要的组织,约0.07平方毫米,是视力最敏锐的部位,也是能量和氧需求很高的神经组织。夜间刷手机会成为影响黄斑病变的一种诱因。

     

    其次,在被窝里关灯看手机,虽然不至于造成失明,但常伴随姿势不良,距离过近,造成眼睛疲劳与干燥,视网膜缺血。“目前大多数上班族工作时间已与电脑、手机亲密相处了一整个白天,这样的用眼习惯无疑是对本身就处于高度疲劳状态的眼睛雪上加霜!”袁建树医生说。


    在袁建树医生接诊的病人中,严重的还常出现一过性失明,“这部分患者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很吓人,3~5分钟后又逐渐恢复光明,看上去恢复了,其实是危险信号!”袁建树医生忧心忡忡地强调,如今购物抢单又常常伴随注意力高度集中、较为紧张的精神状态,一眨不眨的高压下用眼属于被动型状态,眼压增大后使眼睛自我保护机制丧失,“黑暗中长时间刷手机当然不会让你一下子失明,但这样的坏习惯会快速夺走你的视力,伴随而来的会有早发性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剥离、黄斑退化等眼疾,日积月累,就有可能导致双眼失明。


    一定要睡前刷手机的人,如何将伤害降到最低?医生建议——

     

    手机灯光调到最低

     

    晚上躲被窝玩手机,尽量把手机灯光调到最低,不要把手机屏幕正对着眼睛,因为光和辐射都是直射的,这样正对着眼睛,对眼睛的伤害很大。最好是将手机向下倾斜45℃左右。

     

    千万不要身体侧躺着玩手机

     

    左右横躺着对左右眼睛的压迫力最大,不出一个月就会造成左右眼睛视力偏差。枕头对眼睛的压迫造成供血不足,时间一长眼睛就会有膨胀感,短时性影像重叠,这个不是滴眼药水就能好的。

     

    尽量不要玩超过一个半小时

     

    晚上尽量玩手机时间不要超过1个半小时,长期暴露在手机光线之下,褪黑激素水平被抑制,人体生物钟被关闭,睡眠质量差,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