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女子一见阳光就流泪!只用10分钟,困扰她10多年的眼疾治好了
发布处室:医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 “毛医生,我终于可以摘掉佩戴多年的太阳眼镜,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在阳光下了!”近日,前来复查的黎女士激动地对宁波市眼科医院屈光手术科毛伟副主任医师说道。三个月前,黎女士在门诊接受了眼前节OCT引导下的准分子激光治疗性角膜切削术,这个手术用时仅10分钟,就让她摆脱了十多年的眼疾困扰,而且至今未再发病。

    点击播放视频

    今年30岁的黎女士从初中开始两只眼睛视力逐渐下降,起初,她以为是近视加深,也未在意,成年后发现戴上眼镜还是看不清楚,特别不能直视阳光,常常感到眼痛、流泪,甚至睁眼困难,需要长期佩戴太阳眼镜,无法正常生活、工作。


    患病十多年来,黎女士到过许多医院就诊,均被告知该眼病为先天性疾病,只能缓解,无法根治,唯一的方法就是做角膜移植手术,但黎女士担心术后复发。


    今年,黎女士的眼睛再次发病,在丈夫的搀扶下,她走进了宁波市眼科医院屈光手术专科毛伟医生的诊室。经过仔细检查,毛医生发现黎女士的眼病为较少见的颗粒状角膜营养不良(Ⅰ型),是遗传性、双眼性、原发性的角膜表层疾病,与原来的角膜组织炎症或系统性疾病无关。


    毛医生解释,此类疾病进展缓慢或静止不变;常在青春期发病,逐年加重,严重者可致盲。“虽然黎女士的眼病是陈年旧疾,但还有治疗的希望,可以尝试行准分子激光治疗性角膜切削术。”


    术前,黎女士做好了吃大苦头的准备,但没想到,10分钟后,她就走出了手术室,一切顺利!“真没想到、真没想到、真没想到......”黎女士激动得词不达意。


    目前,黎女士恢复良好,双眼视力由病发时的0.2、0.3,提升到现在的0.5、0.6,在术后的三个月戴镜视力就达到0.8,且术前的症状至今未发作。


    毛医生介绍,PTK的目的是去除或减少角膜表面沉积物的密度,改善角膜表面的不规则性,使视轴清晰,从而改善视力,并缓解一些角膜病变引起的疼痛、畏光流泪的症状;目前PTK广泛应用于角膜瘢痕、角膜变性、角膜营养不良、大泡性角膜病变等疾病。据了解,宁波市眼科医院于三年前将眼前节OCT与PTK相结合,利用眼前节OCT的精确测量引导,大大提高了PTK手术的精确性和适用范围,一批像黎女士这样以往得不到有效治疗的表层角膜病患者正得以“拨云见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