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明眸追光|重阳节,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位为医学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人
发布处室:医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0-15    作者:伊春辉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 85岁的张兰芬老人已走了好几天了,可宁波市眼科医院的角膜病专科医生施恩这几天却一直想着这位可敬的老人,那天为老人取下角膜的一幕时不时地就在眼前重现。


    10月6日晚,85岁的张兰芬老人因多器官衰竭永远地闭上了眼睛。遵照遗嘱,宁波市眼科医院角膜接受工作人员轻轻取下她的角膜。并且,她的遗体被送往医学院校,作为无语良师继续为医学教育事业做最后的贡献。


    说起这位张兰芬,还是个非常有故事的老人。


    张兰芬1936年出生于安徽巢县(今巢湖市),其父亲和伯父是爱国将领,伯父张治中是国民党高级军事将领,后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家族非常重视教育,重男轻女的年代,张兰芬是当地的学霸,19岁考入北京医科大学(后更名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留校任教。



    新中国解放初期,医务人才缺口巨大,张兰芬辗转兰州医学院、武汉卫生学校、长江水运学院等,在求学期间,结识同样书香门第的宁波小伙孙思乐,两位高级知识分子碰撞火花喜结连理。


    孙思乐是著名藏书家孙定观之子, 其祖父孙家溎(1879~1946)更是民国藏书家。祖父孙家溎去世后,父亲孙定观将毕生心血藏于“蜗寄庐”的1.4万册古书籍及80余副古字画,将两代人的藏书全部无偿捐赠给天一阁,被留作佳话。

    由于工作需要,丈夫回甬任宁波动力机厂高级工程师,张兰芬同年调入宁波卫生学校(后改为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任教直至退休。

    张老师还加入了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任宁波民革市委会医务支部主任,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医务人员进乡村、入海岛,将医疗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边远地区,自己掏腰包购买药品送进千家万户。


    记者还从宁波卫生学院的老同事中了解到,张老师外语水平极高,有大家闺秀的儒雅,待人接物大方得体,同事间非常友善,对贫困学生尤其关注,用自己的工资接济过好多农村来的学生;学霸的工作同样出色,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还参与主编《药理学》教材。

    2002年丈夫去世,晚年的张老师因受疾病困扰住进了颐养院,但始终挂念医学教育事业、培养医学人才;2015年,张老师委托好友协助办理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


    老人说,角膜可以给需要的患者使之恢复光明,遗体可以供学生教学使用,我这一生就是为医学教育而活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