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撞出来青光眼 专家提醒:按摩方式不恰当 小心引起晶体脱位!
发布处室:医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李武靓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  11月10日,管阿姨来到宁波市眼科医院青光眼专科主任徐晓萍主任医师门诊进行术后复查。几天前,她由于使用按摩仪不当,“意外”得了青光眼,接受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张力环植入手术。目前,术后恢复良好,视力达到0.25。“晶体恢复了,位置也恢复了,青光眼也没有了,都治疗好了。”听到徐主任的话,管阿姨和家人激动得连声道谢。

     

    点击播放视频

    10月中旬,管阿姨在使用电动按摩仪时,眼部不小心受到剧烈撞击,随后出现右眼视物模糊,伴眼部酸胀、眼红、流泪等。“第一天眼睛特别特别疼,还以为是按摩带来的酸胀感。”管阿姨起初并没太在意,以为休息后能好转。但休息后次日感觉疼痛并没有缓解改善。

     

    10月底,在女儿的陪同下,管阿姨一家从象山驱车1个多小时来到宁波市眼科医院就诊。经青光眼专科主任徐晓萍主任医师检查后发现,管阿姨右眼裸眼视力0.07,结膜充血,角膜局部水肿,晶状体混浊,眼底模糊,眼压偏高,诊断为右眼晶体半脱位,继发性青光眼。

     

    “啊,我只是用了一下按摩仪,怎么就青光眼了?”管阿姨和家人都非常恐慌而吃惊。

     

    11月1日,在表麻下做了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张力环植入术。术后第一天,管阿姨右眼测裸眼视力0.25,结膜轻度充血,角膜透明,前房深度可,瞳孔圆,对光反射可,人工晶体位置正。眼压也恢复到了正常。

     

    看到管阿姨一家焦虑情绪得到纾解,徐主任才进一步向他们解释,看上去小小的按摩仪,因为剧烈震荡对眼球产生强烈冲击,从而导致晶体半脱位。“晶体半脱位是指晶状体悬韧带部分松弛或断裂,使晶状体偏离正常的生理位置,症状主要可表现为视力下降、近视加深、严重散光或单眼复视等。晶体的位置异常往往会直接或间接的造成房水排出受阻,进一步继发青光眼,从而出现头胀头痛、眼胀眼痛,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造成视神经的永久损伤。”

     

    管阿姨刚到医院时,右眼前房下方偏浅,虹膜节段性萎缩、轻度震颤、部分后粘,瞳孔约4mm固定,晶体轻度晃动,在术中,徐主任又发现,患者晶状体下方约120°悬韧带断裂。尽管管阿姨的“意外”不是专用眼部按摩仪引起的,但同类型按摩仪给管阿姨的眼睛造成的伤害非常大。

     

    专家特别提醒,晶体脱位的主要病因可分为外伤性、先天性、自发性,外伤是晶体脱位最常见的原因,尤其是眼球的钝挫伤。近年来由于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眼疲劳干眼等症状困扰着大部分人群,于是眼部按摩仪以“可以充分放松眼部疲劳”的功能受到这部分人群的欢迎。适度按摩眼周穴位确实可以达到放松眼部作用,但由于市面上部分按摩仪体积较重,力道较大,不正确的按摩位置及使用频率很容易对眼部造成超负荷的重力挤压,造成堪比被重物击中的眼部损伤。

     

    因此,充分的休息及适度的户外活动是缓解眼部疲劳的关键,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及强度是预防眼部疲劳的重中之重。若遇到不能缓解的视疲劳,建议及时就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