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院新闻
  • 媒体报道
医疗援川|盐源县人民医院成功验配首例RGP镜
发布处室:医院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24    作者: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 近日,宁波市眼科医院援川医生施恩在盐源县人民医院成功验配首例RGP镜,解决特殊屈光度数患者视物模糊的困扰,填补了当地RGP镜验配的空白。

    今年八月中旬,17岁的方姮(化名)来到施恩医生的诊室,称自己有近视和散光,配了框架眼镜还是看不清楚。


    施恩医生在检查了小方视力及验光检查,发现她的近视度数不高,只有三四百度,但是双眼散光却达到四百多度,戴镜矫正视力只有0.6。


    “年轻人”、“高散光”、“矫正视力不佳”,会不会是圆锥角膜?于是,施恩医生为小方安排了完善角膜地形图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角膜厚度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排除圆锥角膜。但是如此大的角膜散光采用传统的框架眼镜矫正,确实效果不明显,矫正视力也不理想。


    于是,经验丰富的施恩医生向小方推荐了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也就是RGP镜,它适用于矫正高度角膜散光和高度屈光不正。


    小方虽然是第一次听说这种“新玩意”,但想着能换来理想的视觉效果,非常心动,表示愿意尝试。


    施恩医生根据患者的验光参数及角膜地形图选择合适的RGP试戴镜进行佩戴,并通过角膜荧光染色情况调整RGP试戴镜以获得最佳配适,为她个性化定制参数。


    经过两个月的漫长等待,小方于近日终于收到为其量身定做的RGP镜,裂隙灯下检查见RGP镜位置可,活动度好,双眼矫正视力均达到1.0,小方非常满意。


    RGP镜是指采用高透氧材料制作的硬性角膜接触镜,对于高度角膜散光、高度屈光不正、圆锥角膜、角膜外伤、角膜瘢痕等的屈光矫正效果远远优于框架眼镜和软性角膜接触镜。当然RGP镜的验配要求较高,需要在正规的眼科机构由专业眼科医师进行验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